Apr 14, 2008

記得,要永遠有夢!

小陸。一個熱情的、永遠懷抱夢想的filmmaker…..

"記得,要永遠有夢!" MSN對話框裡,小陸丟出這句話,簡短而鏗鏘有力,是我們那次談話的句點。

還記得,那是2006年夏天。

2006年秋天,小陸去了廣州。
2007年秋天,我來到紐約。

『甚麼時候學成歸來?』MSN上,小陸這麼問我。
在電腦前,我反覆碎碎念著這個問題,想了又想,思考的關鍵不是"歸期",思考的點在---"學成"。

『其實也沒甚麼"學成"…來紐約,是為了找"刺激"…』我想了三十秒,這樣回答他。
『我懂。我也是把自己丟到陌生的環境,找刺激。』小陸很快給了我回應。

我們都暫時離開了台灣,都在尋找『刺激』。

『刺激』,讓我們有繼續做夢、朝夢想前進的熱情與動力。

好久沒跟小陸聊天了,但這次的談話裡,我依舊感覺到他的熱情、感覺到他一直朝著夢想前進。儘管日子一天天過,但夢想在前方,輪廓越來越清晰。

小陸說,有一天,他希望偏遠鄉村的孩子,不再因為貧窮,而被迫離開家鄉,到城裡打工、做妓女…

小陸說,有一天,他要讓這群孩子,能自己拍出自己的紀錄片。

小陸說,有一天,這群孩子能夠跳過工業社會的階段,進入資訊社會,透過學習,學會使用攝影機,拍出自己和家鄉的紀錄片。而這些技能,將能夠幫助他們賺取足以支撐生活所需的金錢,靠自己的力量脫離貧窮。

小陸說,他最近感覺到自己的作品,"到了應該要讓很多人一起參與、一起完成的階段"。

小陸說,他知道那夢想還很遠、他知道那夢想要集合很多人的力量一起完成。

在小小的視窗裡,一句一句讀著小陸的夢想,我心裡著實感動。

"記得,要永遠有夢",這句話又從心底深處,浮出腦海;此時此刻,這句話是充滿活力的春陽。

這陣子,整個冬天光禿稀疏的行道樹,一夕間全穿上了白衣服,整個紐約白白的;白花花的樹,送走了白雪的冬。

春來了,夢想的腳步沒停,還在一步步向前推進。

不論你在哪裡,我在哪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