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30, 2008

還記得,玻利維亞(二)


<http://video.google.com/videoplay?docid=-6172437314163544000>

La Paz,玻利維亞的首都,海拔4200公尺高,她是全世界最高的首都。比西藏拉薩還要高一點點。

很美,因為她獨一無二的風化地形。
很迷人,因為她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文化。
讓人目眩神迷,因為她的高---高得氧氣稀薄。

2008年2月24日早晨。
快速地沖了澡,打包好簡單的盥洗衣物,一杯豆漿、一塊麵包,簡單解決了今天的早餐之後,趕緊確認所有要帶上山的攝影器材都沒有遺漏。

最後,和水吞下兩顆Santa Cruz醫生推薦的"高山藥"。

我討厭吃藥,因為我總覺得應該順應自然,相信生理系統會對外在環境做出最自然的回應,會自然地調節。不過,這一次因為有採訪工作在身,於是我接受了當地人的建議,吃了兩顆藥,姑且相信兩顆小藥丸,就能讓我免除高山反應。

小飛機只花了四十分鐘,從平地到高山,落差4200公尺。飛機才一降落,同行的中醫師便不斷耳提面命,走路要慢、盡量慢….

高山藥應該是有效的。因為下飛機後的兩小時裡,除了感覺心跳加快之外,沒有甚麼異狀。

這次來到La Paz的任務,是和慈濟志工一同勘災。今年的雨季特別的不尋常,大雨經常下得又急又大,於是亞馬遜河的支流,便在La Paz境內氾濫成災;於是La Paz省不論市中心或是北方地勢低漥的山谷地區,都有嚴重大水和土石流。

勘災的影像紀錄,怎樣都得完成。

只不過,一拿起攝影機,立刻就忘了要放慢腳步,不知道就算只是快步走,身體都需要比較多的氧氣。於是,血液缺氧之後,疼痛的症狀也就慢慢顯現,高山藥一天吃了三次,顯然也已經無效。

頭疼,真的是疼。"頭痛欲裂"、"天旋地轉"…都是很好的形容詞,用來描述高山症。

結束所有的工作回到旅館,已是晚上十點。不過,疼歸疼,意志力倒是還在,很簡單的想法便是,該完成的任務,就應該要完成。

『嘿,請問你們旅館有網際網路嗎?我的無線網路無法連線…』
『當然,我們有。你用DSL試試看…』很高興飯店的工作人員,能用西班牙式英文與我溝通。

一回到飯店,第一件事情便是得確認自己能夠與世界保持聯繫。

因此,花了很長的時間、嘗試各種設定都不成功,最後換了一間靠近大廳的房間,因為無線網路訊號強一些、穩定一些,電腦終於復活,連上網了。

我很高興,因為,那意味著我應該可以完成任務。雖然從沒有過一個人獨立完成所有工作的經驗---拍攝、採訪、寫稿、剪接,上傳新聞。

幸好,我對"網路速度"這件事情,一直沒有太多具體的概念。因此,即使網路速度每秒只能上傳4byte,但是當我盯著螢幕,看著檔案慢慢地、穩穩地上傳時,心裡卻是很平靜。

還記得,清晨四點開始上傳那大約60MB的檔案,傳完的時間,已是早上六點四十分。台灣當地時間晚上六點四十,我趕上了晚間七點新聞。

我還是有點在意。因為真的無法確定,在昏沉的狀態下,自己能拍出、寫出、剪出甚麼的作品。焦點夠清楚嗎?說故事的邏輯對嗎?即使那只是一則1分40秒的新聞。

這一夜,頭疼沒有停止過。那徹夜未眠的疼,大概一輩子都會記得。

不過,這支2’30”的紀錄影像,不是新聞,是我對La Paz人的"印象"。

街頭藝人,眼盲但演奏的默契十足…
推著推車賣葡萄、背上背著小娃兒的老婦人...
大街旁擦皮鞋的女鞋童…
戴著高帽、穿著大裙子傳統服飾的婦女…

我知道,這支影片僅僅只是La Paz很少的一部分,實在不夠深刻。但相信我們依舊能夠從他們的眼神、動作、表情中,感受到高山子民的喜怒哀樂,揣摩高山生活的刻苦。

兩天後,頭疼的症狀稍稍減輕了些,而就在離開La Paz的夜裡,在前往機場的路上,我看見山谷如星光點點般的夜景,實在很壯觀。不過,我有點高興自己可以回到氧氣充足的平地,但也不禁在想,La Paz的人們,真的"習慣"過著氧氣不足的生活嗎?

能適應的人,留了下來。不能適應的人,便離開了家鄉。

或留,或走,都是選擇。

人都有選擇的權利,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。

3 comments:

PEACE said...

希望可以留言...
心疼妳 也忌妒妳
總是在看到妳的努力之後想到自己的不用功
總是覺得自己是機器 只能做些鳥事...

妳花了95美金的那記憶
我想是一輩子也忘不了
太好笑了 不過 也是妳的風格~
永遠在此 為妳祝福

Ting said...

hi 兄弟!
關於那95美金,我想來就心疼~那是我在紐約好幾天的伙食費啊~我以為自己有變聰明一點...

你上次的作品我有看,很不錯。真的。^^
創作總能讓人產生不斷往前走的動力...嘿,要隨時激勵自己!加油...

Anonymous said...

你換了一個新地方
來慶祝一下
所以來玩個遊戲吧
哈哈哈
部落格點名遊戲啦
借我點一下
詳情請到我的無名 XD
有空就寫寫吧 施捨一點愛給我 (羞)
呵呵

http://blog.pixnet.net/tomochianlin/post/14630922#comment-172451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