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 4, 2008

十個月後

“媽! 我買到機票了,要回去看看你!”
“唉呦! 妳回來幹嘛? 我沒事,妳不要回來…這麼遠…又這麼忙…”
“……喔,這樣啊……可是我不忙耶!放暑假了,而且也買好機票了…”

掛下電話,我在想,是不是要把機票給退了。油價漲了,機票真的很貴。

“嘿!姑姑六月中要回去喔!”
“哦?是喔!回來做甚麼?”
“回去看奶奶啊…”
“可是,奶奶說他沒事啊!”
“……喔,這樣啊,可是我機票已經買好了…”

MSN上巧遇年初才剛來紐約旅行的小姪子,我自以為是的以為,他會很高興我要回家…

真的一度考慮把機票給退了。

但轉念一想,知道自己有打算在紐約多停留個幾年,所以,有機會就該回去看看家人,看看久違了的好朋友們。

隨著時間進入六月,離回家的日子越來越靠近。心情也跟著浮動了起來。

好朋友總會關心的問,"妳回來要住在哪裡?",更直接的人就會說,"你在台北已經沒有家了。"

的確,就算親人都在台北,我的確是沒有"家"可以落腳。十個月前,"家"已經跟著我到了紐約。

不過,面對這個很現實的問題,我總是很自然地回答:"住同學家啊!",因為這相識超過十五年、一起長大的"老同學",早就已經像家人一樣了…

說也奇怪,雖然沒有家,卻也沒有感傷的情緒。

日子一天一天過,轉眼一年快過去,而隨著要飛回台灣的日子一天天靠近,這幾天,我開始回想這一年,自己在紐約做了些甚麼。

今年春天,我開始了NYU的紀錄片課程。每個周六下午下了課,我會在Washington Square閒晃。

看著一隻隻"牽著"主人、趾高氣昂走在公園裡爭奇鬥艷的紐約狗;然後加入圍觀的人群,看著千奇百怪的街頭表演。

春天的時候,白色的櫻花開滿整個公園,很迷人,加上陽光亮眼,很多人在公園的座椅上打盹…我也興奮地選了個能夠直接曬到太陽的位置…但不到五分鐘,就抵擋不住陣陣刺骨的冷風,起身離開。

似乎,眼睛看到的,比自己實際去感受,要來得浪漫許多。

離開Washington Square,穿越幾條街,走到IFC電影院,還來得及趕上五點20的電影。IFC是一家有著高級飛機坐椅的電影院,放映的全是獨立製片的電影和紀錄片。周末的時候經常會有導演在放映後,來到電影院和大家面對面聊天。

買了票,買了爆米花,選了個正中央的位子,延續了課堂上的情緒、也為一周的忙碌,畫下句點。

工作六年後再回頭當學生,為的已經不是一張紙的文憑,是想看看另一個世界裡的影像工作者,如何創作?又創作了些甚麼? 然後也自己做。

不論是課堂上老師推薦的紀錄片,或是教室之外在戲院裡看的片子,紐約的"多元化",真的很多樣,不同國家的故事,差異的風格、各層面的主題、屬於導演自己的表現手法。

朋友J.總是帶著忌妒的口吻說:"妳知道嗎,妳真的很幸運,可以為了寫一個作業,把片子租回家仔細研究,妳那些有工作的同學們,哪能像妳如此這樣專心上課..."...我同意J.的說法,我的確是"很幸運",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有勇氣選擇在此時此刻,過這樣"奢侈"的日子.....

除了獨立製片的電影和紀錄片,我也愛紐約的小劇場。不論是只容納20、30人小劇院,或是中央公園露天劇場的莎士比亞,總是能和演員很靠近。創作,很貼近人性。

創作的自由,心靈的自由,在紐約的每個角落,也在我心裡的某個角落深根。

"改變"。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Obama的競選口號。

Obama贏了Clinton。儘管初選的過程,難免擦槍走火,互相有些口角,但6月3日晚上,兩個人對支持者的演說裡,都誠懇祝福和讚揚對方。我關注這場民主黨黑人與女人的競賽,也看見、感受到民主真正的價值。

沒有無意義的謾罵攻擊,用理性面對國家的能源問題、民生問題、並承認戰爭的錯誤。
Clinton用燦爛的笑接受失敗。Obama謙卑讚揚對手創造歷史。

美國人民,再一次寫下民主的歷史,很動人的過程。

也許是職業病,我花很多的時間觀察美國的電視。我看見美國的電視台在這場競賽過程中,傳遞了豐富的資訊,詼諧卻不煽情。

盯著電視看,我不禁有些沮喪。想著,甚麼時候,台灣人民也能真正享受民主的真諦,以及民主帶來的喜悅。

就這麼想過一回,我想回到我的土地,和我親愛的朋友們,分享紐約的點滴。

Obama天天說"改變"。
我也在想,我變了嗎 ?

5 comments:

PEACE said...

等妳阿
我的生日禮物∼∼∼∼快來∼∼∼∼

Ting said...

To 兄弟...
禮物早準備好囉,
是我很喜歡的紀錄片 "My kid could paint that", 今年才剛出版DVD...
禮輕情義重 希望你會喜歡! ^.^

Anonymous said...

屬於你的....我想應該都不是幸運
聽你說話的 口氣
就是對這個 呼吸的空間
充滿熱情
充滿期待

妳會是 妳這些朋友
在台北這個缺氧空間裡
難得一見的 清新空氣

喚醒別人 沉睡的夢想
是件功德

加油囉!!!

Ting said...

Dear 大珮
很喜歡你和兄弟最近的作品^.^其實批判的眼光、也是另一種形式的"愛"...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,我喜歡你的堅持!

Anonymous said...

現在是Sept.2013 距離您這篇2009的文章 我的回應會不會有些時空之旅的感覺呢
我因為整個十月要待在紐約生活 第一次去 上網查些資料 讀了你的Blog 覺得你的文筆很好 對不同生活敏感度極高 忍不住寫兩句心裡讚賞的話
我曾在國外待過超過十數年的時間 深深了解您寫的感受 為您加油 異地生活加油!

不知道您可否提供 : 紐約的藝術電影讀力電影院, 劇場(特別是小劇場 外百老匯劇場 前衛劇場),露天演出, 除了MOMA以外 最值得看的博物館美術館 做個簡短介紹 或只是給名字/名稱都好.

您寫得 那段寫得很精神性 我很喜歡 還有甚麼生活駐足點是不可錯過的呢?雖然我自己也會亂逛 以及 有哪些玩顯地方或事務要小心呢
謝謝你 因為您的文章 讓我對紐約的快節奏不那麼緊張
PL